人民网
人民网

第三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启幕

杭州建德全力打造“全国农创客标杆地”

胡月华、李晓乐、邹倩
2022年06月07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发布新政,将农创客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开启长三角大学生农创客成长营,为农创客成长提供有力支撑;举办全球创客大赛,为农创人才返乡创业搭建更好的舞台……

  6月6日,在杭州建德举办的“同创共富·遇建未来”2022第三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开幕式上,多项利好消息不断传出。

  据了解,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浙江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实施十万农创客培育工程(2021—2025年)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培育农创客10万名,辐射带动农民100万名。为激励广大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乡村、建功乡村,建德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已连续三年举办“农创日”活动。

  “今年‘农创日’,对新农创客来说,非常实用。建德专门开启持续半年的长三角大学生农创客成长营,从技术路径、平台模式、研发管理、资本助力、政策引导、实践对标等多个维度,系统学习创新方法,请相关专业教授通过培训、沙龙、现场考察、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每周末授课1至2次。”建德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当地还将举办全球农创客大赛,为农创人才返乡创业搭建更好的舞台。

  “赛会引才”“以才引才”,也让建德乡村创客成群。据统计,建德仅注册创业的返乡青年就有1791人,较为成熟的农创客已超过200人,绝对数和增幅都位居杭州前列。尤其是2021年,建德新增农创客900余名,农创产值超过4亿元,带动农村就业1万余人。

  此次“农创日”还发布了10条利好农创客的新政,首次将农创客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据建德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优秀农创客可参照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标准享受建德市购房补贴、培养奖励、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优惠政策。

  此外,新政还鼓励农创客开展科技创新示范应用,可获最高15万元补助,农村职业经理人团队最高可获20万元的运营补助,农创客专家团队最高可获10万元的项目补助等。新办农创客组织,不仅可获最高2万元初创补贴,经评审为优秀项目的还可获最高100万元项目补助,以及享受最高3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和最高1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建德市委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市还将持续加大资金、人力、物力投入,让美丽乡村成为有奔头的地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山间田野成为共同富裕的希望之地,全力打造全国农创客标杆地。

  另据了解,来自安徽铜陵、江苏高邮、浙江嘉兴等长三角地区的50余位农创客及相关专家50余人就品牌建设和产品价值塑造进行创业体会分享以及交流农创心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嘉兴:打响“十大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近日,嘉兴研究制定了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助企帮扶、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畅通循环、稳外贸、提振消费、腾笼换鸟、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串数字,表明了嘉兴稳经济促提升的决心: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12%;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力争达到3%以上;力争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以上……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明显,实体经济承压严重,助企纾困成了各地工作的一大重心。为此,嘉兴将从6月初到9月底,集中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一方面,以真金白银加真招实招推动减税、降费、补助、减租、贴息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开设“我为企业解难题”窗口等举措,实现精准帮扶,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绍兴柯桥: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宽
  人民网绍兴6月2日电 (张丽玮)“现在,峡山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竞价会正式开始,首先竞价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天,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一场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题的竞拍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正式拉开帷幕。柯桥区颁发了绍兴市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市/区)实现宅基地批准书。 现场颁发宅基地批准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