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蓬街镇:微改造、精提升,做好乡镇美丽文章

项薇
2022年06月08日14:0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月6日上午,台州路桥蓬街镇青龙浦南岸一片繁忙景象,绿色掩映中,工程机械轰鸣,一组工人正忙着开挖沿河绿道边沟,河对岸另一组工人则忙着浇筑混凝土。“自5月开工以来,我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目前重点是绿道改造和内部绿廊基础浇筑部分,总体进度完成20%左右。”蓬街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罗鑫介绍。

WechatIMG1115.jpeg

  据悉,作为蓬街镇美丽城镇建设的规划项目,也是路桥区五大攻坚项目,青龙浦南岸滨河改造提升工程位于青龙路沿岸,蓬街镇政府南面,总占地面积约10亩,在滨河区域修建绿廊,对绿道周围内树木、花草进行整理养护,打造休息区域,在临河路段铺设绿道,提升整体形象。

  除去滨河改造工程,本次同步开工的还有蓬街镇入城口以及中心公园建设。蓬街入镇口改造提升工程位于新蓬路与东方大道交界处,规模约300平方米,对入镇口进行形象打造,设置相应造型,提升绿化水平。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标志物的施工。“入镇口改造是在原本筑塘文化标志的基础上,融入鱼纹等一些渔文化元素,以钢构浮雕为标志,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打造新的地标入口。”罗鑫说。

  而在位于东方大道与新蓬路交界东北处的蓬街镇中心公园,工人们正趁着天气晴朗种下一片银杏、桂花等绿化树种。据了解,该公园提升改造工程规模约83亩,通过绿化养护、基础设施维护、树木花草移栽整理等提升入园口形象。

  近年来,蓬街镇采用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提升重要街区、滨水景观、开放空间等景观风貌,建设城乡绿道网络;同时坚持“水—田—产—城”有机融合,塑造具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风貌,形成“一带两圈八区”的城镇风貌结构:一带即青龙浦大型城市景观廊道,联通陆海,成为台州出海新主动;两圈即水田交融的镇村风貌圈和创新智造的滨海风貌圈;八区则代表八种类型景观风貌区。

微信图片_20220606154630.png

  据介绍,在美丽城镇建设上,蓬街镇的成绩单非常亮眼: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森林城镇、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以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为主线,蓬街镇积极探索筑塘文化融入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模式,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示范镇,打造“五美与共”的蓬街样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