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4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蔡佳佳、童伟
2022年04月20日11:11 |
小字号

  臭气熏天、污水四溢,这是过去大家对生活垃圾中转站的第一印象。2021年以来,温州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陆续对全市4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提升,解决生活垃圾中转站“脏、乱、臭”问题。如今,一批颜值高、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善的生活垃圾中转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瑞安西岙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一辆辆垃圾清扫车陆续驶来倾倒垃圾。转运车间内,整齐摆放着3台一体式垃圾压缩箱,其中1台正在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对于垃圾转运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污水,新增的喷淋除臭系统和污水处理设备也在同步运行当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瑞安市所有的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均已通过ppp市场化模式由瑞安市家保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维工作。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改造提升后的西岙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在转运效能、臭气处理、污水处理、整体感观等方面均得到了提高。

  随后,记者来到瑞安飞云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的施工现场,只见多名工人正在对中转站主体进行施工。据了解,该项目于2月20日进场施工,预计5月25日竣工。完成改造提升后,将配备6个压缩车间,垃圾转运量明显提升。“从原来日转运量80吨的运力将会提升至每天150吨的运力。我们改造之后,场地配置了一套日处理量40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同时我们的压缩车间配置了负压除臭设备。整体改造之后中转站是符合环保的相关要求的。”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对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瑞安市环卫管理中心还要求所有站点规范作业标准,并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强监管,构建生活垃圾中转站的长效运行管理体系。“可以看到每个中转站站内的情况,有没有进行分类转运,我们这边的监管平台都能实时监管到。再配合我们考核平台,对相应的违规情况进行督考、整改,这就是发挥了我们中转调度平台环卫监管智能化的作用。”瑞安市环卫管理中心副主任薛伟隆说。

  薛伟隆还表示,生活垃圾中转站是垃圾从社区、单位转运到焚烧发电厂关键的一环。集中改造提升工作有助于推动生活垃圾中转站减量化、集约化、规范化,全面推动瑞安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这次改造对我们垃圾中转站周边的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对我们行驶的道路上的‘滴洒漏’现象进行了较大的改观。经过这次改造提升,我们大大地提升了瑞安市垃圾转运的处置效率和能力。”薛伟隆说。

  据了解,瑞安市计划在2021年9月至2023年9月两年时间内,完成全市4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作。2021年已完成5座,2022年计划完成16座,目前已经启动改造提升工作的有7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