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首个!杭州桐庐出台负面清单“把脉”城乡风貌提升

2022年03月2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风又绿江南岸,搭乘城乡风貌提升工作的东风,杭州桐庐怎样实现城乡的有机更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桐庐如何绘好富春山居新图?

  日前,《桐庐县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负面清单指南》出台,这是浙江省首个全面系统化编制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负面清单指南。

桐庐风貌。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负面清单结合目前桐庐县实际情况,梳理出生态环境、建筑空间、场所要素等36项内容。同时,该清单的出台,也为桐庐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提供了明确的规范。

  桐庐县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刘曙辉表示,近年来,桐庐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中相继出现部分问题,因此,负面清单指南的出台,就是为补齐城乡风貌和环境整治短板提供制度保障。

  在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负面清单是抓常态化源头治理的手段之一,也是保长效建章立制的开端之一。在城乡风貌系统整治和整体提升上,负面清单指南兼顾局部美与整体美,兼修外部风貌与内部功能,兼容生产与生活需求,从而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

  不宜存在破损山体、矿山未整治点、废弃地等现象,不得出现“赤膊墙”和“蓝色屋面”,绿化环境的营造不宜使用假山、假花、假草等与自然特质不符的现代装饰物,不应大量采用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卉造景……翻开负面清单指南,其中梳理出一批较为突出的典型问题,并在用词上作了说明,强调“严禁”“不得”“不宜”三个层级,体现在具体执行时的区别对待。

  据了解,对照负面清单指南的要求,桐庐县各乡镇目前已开展日常化自查,桐庐县风貌办也将通过不定期督查,共同推进城乡风貌和环境整治提升。(李雯、雷晓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