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力培育“腰部企业”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嘉兴桐乡以超常规举措提振制造业企业发展信心

周志鹏、徐建华、徐潇卓
2022年06月12日08:5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位于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拿到了总额为2000万元的政府担保贷款,这笔贷款不仅免手续费,所需利息费用还比银行贷款低至少30%。作为桐乡市首批100家“壮腰工程”培育企业之一,主营LED显示屏生产的该公司仅用10多天时间便成功拿到了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制造业稳,则经济大盘稳;制造业强,则经济发展强。2022年初以来,特别是嘉兴市启动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桐乡坚持以超常规的举措助企纾困,大力发展壮大“腰部企业”,全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提振了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信心。

  设立5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

  推动“壮腰工程”培育企业跨越发展

  一组数据表明了“腰部企业”在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潜力:在2021年度的桐乡市规上工业企业中,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头部企业共有30家,平均营收40.6亿元;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至10亿元的“腰部企业”共564家,平均营收1.69亿元。

  “以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巨石集团、华友钴业等为代表的桐乡‘头部企业’具有显著发展优势,但桐乡的‘腰部企业’相对还很薄弱。只有进一步发展壮大‘腰部企业’梯队,让更多‘腰部企业’成长为‘头部企业’,才能更好地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3月该市正式启动“壮腰工程”,遴选了首批100家“壮腰工程”培育企业,涵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时尚、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

  支持“腰部企业”跨越发展,要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桐乡市制定了企业培育库、产业链互助、重点推进项目、拟上市企业库和市领导服务联挂等“五张清单”,设立5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实施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政策,推动“壮腰工程”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桐乡,“金融活水”加速涌向“壮腰工程”培育企业。截至目前,桐乡市“壮腰工程”培育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超50亿元,24家培育企业获得了总额超2.6亿元的政府担保贷款。依靠一揽子超常规政策的支持,为“壮腰工程”培育企业传递了强大的发展信心。

  “云”上补链解企业发展难题

  让产业链上下游供需资源精准匹配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个远在1300多公里之外的镜头用零部件,难住了专注智能传感产业的浙江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这遥远的距离,让尤为关键的品控和交期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也影响了企业供应链的稳定性。

  “找到产品匹配度高、距离又近的工厂,对我们来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华亮说,为了保供应、稳生产,企业决定舍远求近,尝试就地取材。

  桐乡市经信局在详细了解企业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启“查询匹配”模式,通过“96871”企业服务平台,在企业库中提取信息。最终,在产业链互助数字“红娘”的牵线下,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某机械部件有限公司与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供需资源的精准匹配。

  两家企业均位于桐乡,仅相隔13公里,开车只要20多分钟。相比之前的1300多公里,这样的运输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关键是一旦发生疫情这样的极端事件,双方互为产业链上下游,可将影响降至最小。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痛点堵点,是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关键所在。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这一稳链“红娘”,桐乡市加强企业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企业诉求直达、政策解答直达、诉求回应及时。目前该平台已有3万多家企业注册,月均线上提交各类申请超100条,反馈和办理率为100%。

  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该市正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传感、智能计算等开发建设产业链互助数字化应用平台。通过该平台,将实现产业链数据可视、可析、可用,绘制上下游图谱、共享产业链信息、制定产业链互助清单,帮助企业推荐本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资源,最终达到供需两端精准匹配的目的。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