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国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出炉

杭州新增5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1个单项冠军产品

蔡杨洋、舒俊
2022年01月07日08: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经信局获悉,由工信部认定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已经出炉,杭州新增5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1个单项冠军产品。也就是说,加上前五批,杭州已经拥有22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4个单项冠军产品,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要成为单项冠军企业,其中一个硬指标是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这意味着,企业要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其生产技术或工艺要实现国际领先。

  政策引领发展,精准服务企业。根据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的政策,新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能分别获得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此外,各区、县(市)也出台了冠军企业相关激励政策。比如杭州萧山区给予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在市级基础上再奖励50万元。杭州余杭区也出台了冠军企业培育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和“提升培育计划”。

  近年来,杭州持续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杭州市经信局于2019年12月出台了《杭州市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立了科技型“雏鹰企业”、市级“隐形冠军”、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单项冠军”这一冠军企业梯队培育体系以及“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

  杭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除了22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4个单项冠军产品,杭州还拥有5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6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已有430家冠军培育企业入库,其中,有43家企业入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163家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