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风雨哨兵”守平安

绍兴嵊州启用气象智能预警系统

张峰、费学军
2022年06月12日09:0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金庭镇灵鹅村出现极大风速,超过18米/秒,请注意防范”“下王镇覆卮山村出现极大风速,超过17米/秒,请注意防范”……6月10日是绍兴入梅第一天,一条条自动提醒信息通过“风雨哨兵”智慧叫应系统,出现在绍兴嵊州市各乡镇、街道和村级防汛责任人的手机上。

  “这套系统就像尽职的哨兵,24小时‘站岗’实时预警,为平安度过汛期添一道保险。”嵊州市气象台台长姚佳骏说,“风雨哨兵”智慧叫应系统为浙江首创,主要针对突发性天气进行智慧管理。当监测到强对流天气,而且情况紧急时,工作人员还会电话通知相关防汛责任人,及时排查险情,消除隐患。

  “能够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有助于我们早作准备,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气象灾害,大大提升了基层防汛能力。”嵊州市长乐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彬说。

  目前,“风雨哨兵”智慧叫应系统已在绍兴全市推广,其预警能力精确到分钟级,并通过与水利、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联动,提供“影响提示、警戒提醒、精细预警、分级叫应、实况通报”的五段式梯次化预报预警叫应服务。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