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主攻新智造,创建10家“未来工厂”

绍兴实施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 

王旭东
2021年09月30日08:2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绍兴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动员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未来五年,绍兴将以新智造为主攻方向,实施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力争创建省级“未来工厂”10家。

  据介绍,从2019年起,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绍兴13个传统行业掀起智能化改造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改造1320家,提前完成三年行动计划777家的目标任务。涉及智能化改造的行业由原来的13个传统产业,扩展到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33个领域。“受益于智能化改造,全市‘两化’融合指数首次突破90关口,达到91.85,较2018年提升8.04个百分点。”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制造”正加速向“绍兴智造”转型。

  在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中,绍兴将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和数字工厂为主体,大力建设新智造企业群体。同时,还将大力建设新智造产业集群,为绍兴打造智造强市提供保障。绍兴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省级“未来工厂”10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0家,市级智能工厂100家,市级数字工厂1000家,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未来工厂”是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代表着绍兴新智造的方向。据了解,全市已有3家企业入选2021省级“未来工厂”试点;6个区(市、县)全部入选2021省级新智造集群(区域)试点,实现满堂红。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入选的3家企业都是绍兴智能制造的标杆行业,不仅用上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等方面也有着诸多创新。

  作为全球电机行业龙头,卧龙电驱在会上分享了“未来工厂”建设经验。2020年,该企业打造了一个无人化、智能化的电机“黑灯工厂”,只要点一点预设参数,生产线便能实现从物料调度到电机下线全流程连贯操作。在“黑灯车间”里,原本需要2天的制造周期缩短至2小时,实现24小时无人干预下的不间断生产。“一天能生产8万台电机,生产成本、产品不良率、能耗等都大幅降低,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该企业信息管理负责人马海林说。

  当天,会上还举行了绍兴市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来自高校、企业的15名专家未来将为全市智能制造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