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启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

2021年06月06日09:44  
 

昨日(6月5日),记者从浙江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义乌已全面启用由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省信用联社开发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智慧平台。包含村级组织管理、业务管理、银农直联、统计分析、阳光公开等模块,具有实时监督、全程留痕、风险预警等功能,实现电脑端和手机端实时操作,是数字化改革时代实现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建设、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的新实践。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村集体资产收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据不准时有发生。现在凡涉及村级资金收入、资源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全部纳入智慧监管系统。这些信息的收集,打通了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数据关卡,使农村“三资”管理信息与产权交易信息实现无缝对接。系统后台能看到每个村社每一笔资金进出的详细流程,借助科技手段,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从线下到线上、从定时到实时,提高了监督频率,村级财务监督方式实现从被动化转变为常态化,保证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运行。

截至目前,义乌66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已全部完成组织信息、人口信息录入和账本初始化。义乌各村社已累计完成线上审批6814笔。(王志坚)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