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泾县“美丽公路”建设:铺就生态富民路

赵越、刘娟、王佳
2022年06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县内小岭路被评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农村路”,溪桃路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路”、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农村路”……

  近年来,宣城市泾县“美丽公路”建设结出累累硕果,据悉,目前已建成美丽公路205公里。截至2021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2183.324公里,等级公路占比100%,乡镇和有条件的建制村及景区公交覆盖率100%,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被评为5A级。

泾县目前已建成“美丽公路”205公里。泾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率先提出理念 推动美丽公路建设

  泾县“美丽公路”的探索始于2017年,当年9月28日,泾县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12月16日,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泾县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在全省率先提出“美丽公路”建设理念,高位推动美丽公路建设。随后,确定了以322省道城区至茂林段为重点,打造泾县美丽公路试验段,为后续建设积累经验。

  同时,以具有泾县特色的“展宣纸长卷、绘美丽泾川”为美丽公路建设目标,结合全域旅游,2019年高标准编制《泾县美丽公路建设规划》,规划形成“一轴、三廊、多支线”美丽公路总体布局结构,将“修建一条廊道、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美丽公路建设全过程,努力将泾县打造成为美丽公路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从2020年起,相继实施了上板路、溪桃路、小岭路、S206鼓楼铺至双坑段、G205榔树口至浙溪桥段、毛田湾至红旅小镇段、洗马桥至爱民段等一批旅游景区美丽公路连通,共142余公里,累计投资约6亿元。

  做好“美丽公路+”文章 激活美丽乡村

  如今,游客来泾县旅游,进入丁家桥就能感受到宣纸之乡的魅力,进入云岭就能感受到新四军红色文化的洗礼,进入桃花潭就能感受到诗仙李白把酒言欢的豪情,进入汀溪就能体会到皖南川藏线的惊险,进入蔡村就能领略山水之间的韵律……

  有着这样的感受,得益于泾县建设“美丽公路+文化旅游”的生动实践。

  泾县通过打通县域环线和重要景区之间连接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道路沿线皖南事变烈土陵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桃花潭、查济等多个重要旅游景区的“串点成线”,为云岭创建红色5A景区和桃花潭、查济5A景区,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结合上板路美丽公路建设,打造了一处长达350米的浮雕墙和全省首个“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展示馆,极大地激发了皖南川藏线的旅游活力。

  此外,围绕“美丽公路+对外开放”,泾县全面构建“三纵四横”快速交通体系,进一步增强对外交通连接能力,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利用发达地区“退二进三”产业转移契机,围绕电机泵阀、宣纸书画纸、方解石深加工等优势产业,进行产业招商、对口招商,促进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围绕“美丽公路+乡村振兴”,美丽公路沿线乡镇充分整合资源,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中心,包含5个乡镇、11个村的物流配送网络,扩大了以宣纸宣笔、榔桥木梳、泾县兰香为代表的农特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及销售渠道。沿线的“淘宝村”总数达到6个,位列全省县级首位,全县网络销售额13.35亿元,宣纸文房四宝产品年网销额超过8亿元,真正实现修建一条路、富裕一方百姓。

  泾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曹建华说,“美丽公路”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交通运输环境,进一步推动泾县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