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

建设方案明确五大重点任务

陈立平、刘昀
2022年05月08日09: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这是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扎实推进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建设方案》提出,要立足杭州、黄山两市优质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自然保护修复示范带、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杭黄廊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文化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成为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到2035年,杭黄廊道建设惠及沿线全体人民,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杭黄廊道成为跨区域联动绿色发展的成功典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并提供强大支撑。

  《建设方案》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合力保护重要生态空间,推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二是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大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共建杭黄诗路文化带和深入研究挖掘文化内涵。三是高品质发展特色旅游。依托杭黄两市优质文旅资源,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打造黄金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全球吸引力和旅游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四是持续推进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健全杭黄两市航道航空高铁网络,加快完善公路交通系统,高标准建设风景道体系。五是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共建机制和推进民生服务共享。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