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打造生态文明殡葬改革示范样本

邵丹红
2022年04月04日09: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安吉县2022年“竹之韵”缅怀纪念仪式日前在绿郡·安吉龙山源举行,1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云端一同追忆长眠于此的竹林葬践行者。“安吉开展生态竹林葬已有7年的时间,目前共有97名逝者选择这种方式,节约土地又环保生态。”安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竹林葬得到安吉百姓的认可和支持是湖州市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州市民政局围绕生态殡葬综合改革主线,坚持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殡葬领域的成果转化,以节地生态安葬为基础,以移风易俗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全力打造集“殡、葬、祭”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殡葬改革的湖州示范样本。

  移风易俗,制度先行。为推广绿色、生态、文明的丧葬新理念,湖州市不断完善殡葬管理制度,先后出台《湖州市生态墓地建设标准》《湖州市逝者身后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等地方标准。在此基础上,湖州各区县出台节地生态葬法奖励机制,如对采取树葬、竹林葬等生态节地安葬的,每例奖励2000至10000元。据统计,2021年湖州全市节地生态安葬共奖补1732笔,奖励资金140余万元。

  为更好地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从2017年起,湖州市全力打造以骨灰堂为主,不保留骨灰的树葬、草坪葬为辅的节地安葬设施体系。据悉,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已建成骨灰堂113个、树葬点30处,有节地生态安葬点的乡镇(街道)比例达到91.67%。湖州市的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95%,并将于2022年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此外,湖州市坚持以数字化为导向,积极探索智慧殡仪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成功争创“浙里逝安”智慧公墓应用场景试点,通过墓园业务管理、墓园监管管理、墓园公众服务三个子场景,建设集墓园服务端、管理端、治理端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化体系,运用数字化的方式完成对墓园的综合治理。迭代升级“逝者身后一件事”系统,实现殡葬“一站式”服务、殡葬活动“一平台”监管。

  破冰扬帆正前行,殡改工作任重而道远。“移风易俗是省、市交给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而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的‘牛鼻子’。”湖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科学谋划推进殡葬改革,依法管理殡葬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惠民诺言,不断推进全市殡葬服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