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顶格承接 精准施策 优质高效

绍兴诸暨出台41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何丹、吴帆
2022年06月24日08:5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大稳岗就业扶持力度、建立项目服务绿色通道、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日前,绍兴诸暨市出台了《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顶格承接、精准施策、优质高效”的原则,实施包括财政、金融、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等8个方面41条措施,既有顶格承接上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诸暨因地制宜的特色条款。

  稳定信贷增长,是保持经济稳定的重要手段之一。本轮41条一揽子政策中,金融支持占了7条,包括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等。“一揽子金融政策按照‘稳存量、扩增量、降成本、促开放’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及时精准惠及受困群体和重点领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方案》,在财政支持方面,诸暨市将加快促进科技、人才与金融结合,担保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专利权、商标权、知识产权、排污权、应收账款等追加质押担保,为人才创业企业发放“人才保”,并按年0.6%执行保费优惠。同时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完成短期险专项任务,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比例为80%。

  诸暨市还与时俱进,探索网络直播营销领域数字化改革举措,打造直播电商集成服务、一体监管的新模式,上线直播电商智慧监管服务数字化应用,破题网络直播行业监管难题,提升互联网新业态治理能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引导直播电商绿色健康发展。

  同时,新政策对原有反响良好的纾困政策扩面延续、增量加码。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继续推广“越贸贷”,稳步提升投放规模;继续推出“西施惠购”“西施惠居”“西施美味”等活动,有序发放购物、家居、家电、餐饮等各类消费券。

  据悉,接下来,诸暨市各部门将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深化细化资金安排,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相关责任部门也将做好各项纾困扶持措施宣传解读,确保有效传导至各类市场主体,让企业最大限度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推动已出台和新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