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首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绩单出炉

衢州位列第三

郑菁菁、刘易
2022年06月17日08:41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6月15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2022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在全国首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并上线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场景应用。其中,衢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得分为100.17,位列全省第三。

  近年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双碳”战略和污染防治,多层级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批批融入国家“双碳”战略的创新举措在衢州落地。指导浙江某环保纸业有限公司谋划推进13项减污降碳协同项目的示范工程,预计每年将减少碳排放94万吨;积极探索企业协同减排废水循环模式,指导浙江某纸业有限公司每年吸纳周边3家特种纸企业生产废水作为生产用水,年重复利用水资源约100万吨;积极探索园区整体减排“一地一策”,建立衢州常山县工业污水处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帮助企业在降低污水处理成本的同时,减少污水处理厂额外的碳源需求。

  “衢州在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单位工业增加值煤炭消费量、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占比、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减污降碳协同技术创新项目等方面均保持全省领先。”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处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聚焦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全力支持有条件的特色产业、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为企业绿色发展加油赋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