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居就业两不误

温州文成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里·共富工坊”

2022年06月25日22: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温州市文成县巨屿镇来料加工厂里,十几位妇女正忙着手头的加工活,“自从有了‘幸福里·共富工坊’,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灵活就业。”51岁的夏永美说。

文成地处浙南山区,是一个集山区、库区、老区“三合一”的县,近年来,累计2万余名群众实施下山搬迁,为解决搬迁群众安居就业难题,文成县创新推出“幸福里·共富工坊”模式,通过组建党建联盟、扶持产业发展、增设就业岗位、抓实纾困解难等方式,让搬迁群众安居就业两不误。

目前,该县已在巨屿镇率先试点首批32家来料加工场,共计吸纳富余劳动力600余人,人均年增收2.3万元。

加工厂生产繁忙。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小型工坊订单不稳定、招工求职信息不畅通等问题,文成县发挥党建统领优势,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辐射、吸收辖内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等组建制造工坊党建联盟,形成“区域统筹、产业融合、资源共享”的共富加工阵地。同步搭建云系统,接入数智乡村治理平台,全面统筹联盟服务、工坊筹建、订单对接、运维监管和运维评价,促进生产活动标准化、供需调度科学化、监督管理可视化。同时,联盟成员定期联席会商机制,及时研商产品渠道、工资标准、技术难题等,实现信息共通、难题共解、服务共谋。

技术人员在指导培训员工。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适应不同人群岗位需求,共富工坊也采取分型分类方式,致力打造致富增收好岗位。结合多数低收入农户技能水平和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的特征,工坊以创造重复性、简单化、密集型劳动力岗位为导向,确保农户经简易培训即可上岗,实现无障碍就业。对于有一定文化基础、有意向学习专业技能的农户,定期开办酒店服务人员培训、家政人员培训、电商从业培训、来料加工培训等多层次培训班,实现农户就业层次升级。

“四点半课堂”托管。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放大“幸福里·共富工坊”的乘法效应?文成县通过政策激励,延伸助企帮扶服务。一方面,构建“1个制作工坊党建联盟+N个服务阵地+N支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体系,由乡镇挂钩领导、帮扶干部定期入企入户开展志愿服务,听取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员工生产生活难题,汇总为问题清单及时上报化解;同时,围绕因成员务工产生的“一老一小”照顾需求,按需提供“四点半课堂”托管、“老年食堂”等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多方鼓励企业公益招聘,优先录用低收入农户。如对于加工企业,每招录1名低收入农户并使其稳定就业,给予企业减免年租金2000元的奖励,对雇佣低收入农户就业的农业合作社优先推送工会成员采购,对规上企业招聘低收入群众的按规定申报减税。(刘万兴、林跃、彭静静)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