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幸福清单”线上一键送到家

郑晨
2022年05月29日16:0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陈奶奶,您对照下电视里的‘幸福清单’,看看这几个月的低保救助金,电费、有线电视费减免到位没?”日前,衢州柯城区航埠镇严村村低收入农户陈奶奶接到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于是她打开电视,查收到了一张“幸福清单”,上面详细罗列了她享受的低保救助、数字电视减免、电费减免金额。逐项比对后,陈奶奶高兴地回复:“一分不少,谢谢你们!”

  过去,救助帮扶政策分散在民政、人社、残联、医保、水业、电力等部门,由于各部门对低收入群体掌握不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数据共享不畅通,低收入群体很难准确知晓自己获得的救助帮扶项目和补助资金。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现低收入群体救助帮扶全覆盖、政策清单无盲区,由柯城区民政局牵头,依托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探索创新“幸福清单”场景应用试点,以电视为媒介载体,每月自动汇总并更新低保救助、数字电视和电费减免的资金明细到机顶盒平台,低收入群体足不出户便可查询本人的“幸福清单”,打破了传统的电话、上门、纸质等送达方式。

  “以前民政干部、村干部上门传达惠民政策,政策太多我也记不住。现在我每月在家中按一下电视遥控器,就能查到补助明细,很清楚很方便。”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民余如木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柯城区航埠镇、沟溪乡、白云街道、信安街道等乡镇街道的8个村社共100余户低收入群体完成“幸福清单”场景应用无感送达工作。

  下一步,柯城将总结“幸福清单”场景应用试点工作经验,加强部门业务协调,通过数据联动、流程再造,不断拓展“幸福清单”集成种类,让低收入群众及时全面知晓自己享受的救助政策和金额,真正实现为民便民惠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