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组织开展海上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

2022年06月2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现场,作业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工作着。突然,项目现场B匝道115号墩柱模板拆除过程中一名作业人员不慎坠海,所幸坠海人员身穿安全背心,坠落后漂浮在海面,受伤情况不明,急需救援。扩音器中传来“赶紧救人,赶紧救人”的声音,原来,这是一场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

救援演练现场。浙交建设供图

演练现场,收到事故报告后,总指挥一声令下,后勤保障、治安警戒、卫生医疗、应急救援、应急疏散等5个组悉数登场,各组迅速开始工作。一艘救援船从附近海面上开足马力快速向出事地点驶来,及时将落水人员打捞至船上,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经简单包扎后,再由吊机吊篮转移至栈桥桥面,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整个救援过程紧张有序、熟练规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事故损失。

据悉,此次应急演练是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系列重点活动之一。由于中铁十五局承建的滨海互通工程全部在浅海区域,所有作业点都需搭设栈桥和施工平台才能进入作业区域,施工环境复杂、高空作业多、极端天气频发,是项目安全风险管控的重点对象。为满足海上施工安全要求,项目指挥部联合中铁十五局,通过编制《海上施工安全管理办法》、配备24小时的警戒船、加强气象预警、设置救生设备等多项应对措施,有效管控现场安全风险。

救援演练现场。浙交建设供图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演练规范了海上救援应急响应程序,提升了作业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在陆、海施救联动方面锻炼了救援人员和设备调度的反应能力,达到了“真场景、真反应、真检验”的演练效果,进一步筑牢了杭甬复线宁波一期工程海上施工安全生产防线。(叶宁波、吕奎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