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溪口村:保护瓦窑垟遗址 打造宋韵文化地标

孙晓敏、傅美燕
2022年07月06日17:09 | 来源:丽水网
小字号

  丽水龙泉市查田镇溪口(上墩)村青瓷古窑址群是宋元时代龙泉青瓷鼎盛时期的重要窑场,1988年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龙泉市将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通过保护瓦窑垟遗址,打造宋韵文化地标。

  溪口村距龙泉市区28公里,因地处南窖溪流入龙泉溪注入口,故名“溪口”。溪口村是目前查田镇17个行政村中的大村之一,村域面积达19.64平方公里,下辖溪口、泉坑、上墩三个自然村,全村共有村民小组16个,户籍人口1587人。水稻是溪口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同时有龙泉茄、小土豆等特色种植业和山羊特色养殖业。

  历史上,溪口村就是龙泉青瓷古窑址重点集中分布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在溪北谷下坑至瓦窑垟一带,已发现古窑址11处。位于溪口(上墩)村的青瓷古窑址群曾是宋元时代龙泉青瓷鼎盛时期的重要窑场,1988年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瓦窑垟遗址最为特殊,发现和出土黑胎青瓷最多,做工最为细腻,产品多为青铜器器型,并且类似杭州官窑产品的龙泉窑南宋黑胎青瓷,是目前发现为数不多的一座薄胎厚釉黑胎(俗称“夹心饼干”)的哥窑古窑址。2012年11月,龙泉黑胎青瓷与哥窑论证会在龙泉举行,初步论证了宋代五大名窑之哥窑就在龙泉,溪口瓦窑垟古窑址出土的黑胎类青瓷为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018年龙泉市政府将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总投资808万元,旨在进一步弘扬哥窑故里文化,整合哥窑遗址资源,说好溪口哥窑故事,打造一处集文化、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极富哥窑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项目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11月建成。

  据了解,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与展示工程位于溪口(上墩)村,遗址占地总面积2704.4平方米,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315平方米,主要分为龙窑本体覆棚展示区、主展厅、临时展厅三大功能区和接待厅、休息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主展厅展品以哥窑作品为主,包含瓦窑垟出土的3件修复作品、60余件瓷片标本和50余件当代龙泉青瓷名家作品,临时展厅主要展示龙泉青瓷的制作流程。

  在博物馆,不时有全国各地的青瓷爱好者前来觅迹寻踪,来自长沙的周云土说:“龙泉青瓷闻名海内外,哥窑文化更是中国瓷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瑰宝。我们这些青瓷爱好者多次来到龙泉探访青瓷足迹,参观龙泉青瓷博物馆和青瓷收藏家的珍宝馆,听说瓦窑垟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特意来看看做工细腻的黑胎青瓷,和以前见到的青瓷不一样,很有收获。”

  “两宋龙泉人文荟萃,孕育了以龙泉青瓷为典型代表的独具特色的宋韵文化。溪口瓦窑垟窑址烧成年代断为宋元时期,我们将借助博物馆资源精深挖掘宋韵文化,展示宋韵精品,在哥窑故里的查田乡村打造一处宋韵文化地标。”查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