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踏“金靴”,勾画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最美轮廓

杭州新上城:在深度融合中奋力奔跑

李婷婷、李凌婧
2022年04月12日09: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刚满周岁,4月11日,新上城给自己热热闹闹“庆了个生”——特别举办“我为上城建新功 金靴领跑征新程”暨街道工作大比武活动,14个街道书记同台打擂,比学赶超,晒出了新上城元年的精气神。

  这一年来,要说新上城在区划调整中收获几何?

  四个字,“硕果盈枝”——

  从18平方公里拓展至122平方公里,新的上城区大大拓宽发展空间,使得拥江布局得以最大限度整体推进。2022年1-2月,上城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增量,均居杭州第一。

  这一年来,新上城是如何把“两区融合”优势转化为“两战全胜”胜势,释放“1+1>2”效应,在资源重组、空间重构、系统重塑中实现综合能级再提升、产业发展添动能、城区面貌上台阶、百姓生活更幸福的呢?近日,记者再度走进这片区域,探求答案所在。

  一问发展 新上城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打造新样板?

  区划调整后,远看新上城的版图,就像一只“金靴”,脚踏钱塘江,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向前。

  就在最近,全长5.2公里的富春路成了全省首条“百亿大道”,为上城这只奔跑的“金靴”再添辉煌。

  能够被誉为“百亿大道”,和富春路两旁蓬勃发展的楼宇经济密不可分——这里拥有全省规模体量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金融产业和高端服务业,自东向西涌现了包括华润大厦、平安金融中心、华峰国际商务大厦、国贸总部大楼等十多个总部楼宇,总部经济的密集度和活跃度具有领先优势。其中,华峰国际商务大厦2021年度的平方税收近2万,成为“楼均论英雄”的典型代表。

  “百亿大道”的出现,折射了新上城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这里,1900万平方米的楼宇资源释放巨大经济能量,江河汇、新世界、杭州国际中心等城市地标建设快速推进。2021年上城区竣工楼宇超250个,总建筑面积超1900万平方米,实现楼宇税收超150亿元,亿元楼宇38个,创历史新高。

  楼宇经济的蓬勃是上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上城全区122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上城统筹推进空间重构,脚踏“金靴”,优化“一轴双核五星”发展格局,在更大视野中提升城区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

  由此而来的,是经济发展在融合中进一步聚变提速,一年前还分属江干区和原上城区的杭州金融城和基金小镇结下“金”“玉”良缘,钱塘智慧城和机械功能区实现“集团作战”,未来更要全力招引一批巨无霸、航母型龙头企业,聚集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强的新锐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动能。

  二问文化 新上城如何在赓续文脉中独具韵味?

  杭州宋韵,最是“上城”。

  上城区望江路和中河路交叉口,一座大型宫殿已展现雏形。这是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在完成中区木结构上梁、西区钢结构保护棚封顶等工序基础上,目前正全速推进屋面铺设、遗址揭示、宫墙主体浇筑等工作,计划在亚运前向公众开放。

  “韵味”是上城最鲜明的气质底色,要展示“最杭州”的韵味,离不开宋韵文化的传承。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和全国宋韵文化积淀深厚、保留完整的地区,这一年来,上城从高规格成立宋韵文化传承中心、举办首届宋韵文化节,到有序推进德寿宫遗址工程,清河坊成为全市唯一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正在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

  着眼宋韵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恰逢2022年亚运年,上城还在做大做强体育产业。

  蓝天下,上城区体育中心的体育场里,鲜艳的红蓝塑胶田径跑道与铺设了大片绿色草皮的足球场相映成景。钱塘江畔,新建的上城区全民健身中心拔地而起,水球馆内,蓝色的“星空顶”映衬着一池碧水,仿佛勾勒出一幅山水画卷,如梦如幻……

  从打造宋韵文化、到亚运“一场两馆”高标准竣工验收;从全域推进“旧改版未来社区”“幸福邻里坊”建设,与中国美院合作打造“没有围墙的课堂”,到持续放大“最美”效应,“最美人墙”成为城市文明、城区温度的最佳代言,“韵味”作为上城底色、追求已经深入人心,也成为上城区上下的无形标准和内心自觉。

  三问共富 新上城如何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做出新业绩?

  上城区望江街道望秋立交附近,一栋栋颇具江南水乡风格的黛瓦白墙建筑映入眼帘。这里是海潮雅园,被老百姓称为“杭州最美的安置房”。

  这一年,上城全力以赴回应群众关切、践行民呼我为,坚决打赢回迁提速攻坚战,海潮雅园等“最美安置房”,使得五年以上有安置意愿的在外过渡户搬进幸福家、圆了安居梦。

  再看上城横塘社区,曾经“逼”至大马路边、参差不齐的附房消失了,视野逐渐开阔,幢间道路也变宽,更方便通行。社区内白墙黛瓦,一户一庭院,小而美的口袋公园里回廊曲折,花木疏落有致。

  5.5平方公里的笕桥环机场区域,多年来由于禁建区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规划条件,一直是区域内发展的洼地。区划调整后,上城全速推进横塘社区综合整治,28小时完成违建丈量、72小时完成评估确认,誓要再造一个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新横塘。

  区划调整成功与否,归根到底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除了优化环境外,一年来上城还着力推进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领域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钱塘江畔,新上城朝着“最韵味”“最精彩”“最杭州”的目标延伸,“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轮廓亦愈渐清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