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青田:稻鱼循环种养效益高【2】

2022年07月1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航拍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示范基地。人民网 章勇涛摄
7月11日,航拍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示范基地。人民网 章勇涛摄

人民网丽水7月12日电 (孙鹏)昨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记者来到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示范基地,了解当地“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发展情况。

据悉,“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该系统中,水稻为鱼类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鱼类则发挥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和吞食害虫等作用,这种生态循环系统大大减少了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增加了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证了农田的生态平衡,实现了稻鱼“双丰收”。

近年来,青田县结合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建立“生态+”“品牌+”“互联网+”机制,探索把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价值转化为产业经济价值的有效路径,做好“一粒米、一条鱼、一座城”的“三个一”文章。

据统计,目前,青田农发公司共有线上平台20家、线下销售点26家,已将青田稻鱼米销售到全国440多个城市。青田稻鱼米的价格跃升至10元/斤以上,亩均增收1000元,带动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