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无障碍巡游出租车“礼帽出行”

年内共投放300辆 坐轮椅、推婴儿车打车不再难

毛雨佳、李清
2022年07月13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常出门打车,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对于坐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搭乘一般的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却不那么简单,往往需要他人陪同,还要考虑乘车时轮椅的收纳放置问题。

2022年5月以来,经杭州市政府批准,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引入了300辆全新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目前已投入运营150辆,每天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这批车的外观和普通出租车不同,车身全黑,外形充满了英伦风。

记者从这批无障碍出租车的运营方了解到,该车型可载6人,乘坐空间1.6米×1.5米×1.5米,自带斜坡踏板设计,方便坐轮椅和携带婴儿车的人群出行需求。

2021年11月,运营平台首先以网约专车的形式试运营这批无障碍专车,驾驶员汪亮接到的订单中就有不少出行不便人士。

“一位家住滨江的老先生,每个月都要到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就诊,因为坐轮椅,以前他去医院都是叫120救护车,现在有了无障碍专车,轮椅可以直上直下,费用也不贵,9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般是30几块钱。”

无障碍专车的乘坐体验如何?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当预约的专车抵达后,司机魏师傅打开后车厢门,在车门下方位置拉开踏板,与地面形成一个15度左右的斜坡。记者目测了一下,这个踏板长约1.5米、宽约1.2米,普通轮椅或婴儿车可轻松推上去。

车厢内部背对司机的3个座椅是折叠式的,空间很大,轮椅或婴儿车可在车厢内随意转身。魏师傅还拿出配备的安全绑带,可以将轮椅固定在锁扣上,避免行车过程中滑动,此外还有专用的移动式安全带。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举行期间,杭州曾推出过一批无障碍巡游出租车,为出行不便者提供服务。随着运营时间到期,这批车辆现已退出市场。这批新投入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运价和普通出租车一样,重新填补了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不足。

除了150辆招手即停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还有34辆无障碍专车以网约车的方式投运,市民可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定向约车,两者除了计价方式不同,及出租车顶部有“TAXI”的标识外其他并无差别。2022年年内,剩余的15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将全部投运。

运营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以来,150辆无障碍出租车已累积服务5万多人次。此外,平台还和一些长期需要去医院随访的病人建立了合作,为其就医带来了便利。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一座城市温暖的体现。高端帅气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既带来了温暖,也给杭城窗口增添一抹亮色。“我们希望这批无障碍车能以‘亚运遗产’的形式,在杭州逐渐培养出市场,将这种差异化的出行服务延续下去,为更多个人、家庭带来方便,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市民。”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