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龙泉:打通交通“大动脉” 促进经济“大发展”

周彩萍
2022年07月14日20:30 | 来源:龙泉发布
小字号

“这是我们家乡的‘幸福路’。”浙江龙泉市安仁镇广田村党支部书记吴新平感慨地说,“不信你们看,以前这条路只有4米宽,一些大巴车都没法进村,现在路修好了,拓宽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便利了许多。”

走进安仁镇,从广田村到季山头村的农村公路从以前狭窄的乡村小路改造提升成了如今平整的沥青马路。

吴新平的感受正是龙泉市城乡公路建设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

千古百业兴 先行在交通

勤劳智慧的龙泉人民开山辟路,踏平崎岖,正在用心编织着一张张纵横交错、联通八方的立体交通网——

这张网,涵盖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水运、县乡公路;这张网,不仅见证着龙泉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悄然改变着城乡居民的工作、生产、生活……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强市的关键之年。

2022年以来,龙泉市交通运输部门以“共同富裕 交通先行”的使命担当,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全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品质龙泉当好开路先锋。

科学编制谋规划 项目建设稳推进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2022年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义龙庆高速公路龙泉段已取得补正告知书,并通过工可报告审查。同时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外业调查和地质勘探,力争2022年年底取得工可批复和初步设计审查,在2023年开工建设。

528国道龙泉西街至兰巨段改建工程已组织召开初步设计技术咨询会,已顺利取得无矿产资源压覆证明、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管表、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意见。目前已上报工可批复申报材料至浙江省发改委申请批复。

322国道安仁段改建工程已取得政府投资项目受理通知书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等,已组织召开初步设计预审查会。为争取时间,项目已启动环评、水保、防洪论证、地灾评估及压覆矿、先行用地、林地报批等专项的外业调查及文本编制工作,目前已上报工可批复申报材料至浙江省发改委申请批复,确保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

龙泉市交通物流快递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出让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初步设计概算报批等系列工作。

“国家和省里释放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信号,我们必须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快马加鞭,迅速吹响交通道路项目建设的集结号。”龙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以来,交通在建项目按下了“加速键”,截至6月底,龙泉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842亿元,同比增长51.9%。仙居至庆元公路龙泉下庄儿至兰头段工程已完成投资1959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7%;G25长深高速(丽龙段)龙泉东互通改建工程已完成投资711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4.7%,该项目计划2022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龙泉市旅游集散换乘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483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

不仅如此,龙泉交通人还为龙泉市社会经济发展筑起了牢固的交通安全屏障。

面对“6·20”特大暴雨,交通人吹响“集结令”,投入抢险人员2000余人次,投入抢险设备700余台班,日夜奋战在公路一线,清理塌方、路面清障、路面修复,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抢通交通“生命线”,截至目前,除个别受损严重路段需绕行外均已抢通,该市道路通行基本恢复正常。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交通人进一步压实“交通转运、交通在建工程、高速出口服务点、货运物流、冷链物流、两站(汽车站、火车站)通道、交通小门”等七项防疫责任,落细落实各项措施,推动防疫工作走深走实。

龙泉交通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上半年,龙泉交通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4月,龙泉市交通运输局获浙江省2020-2021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竞赛先进集体、交通转运组获评丽水市疫情防控大考大赛先进集体;6月龙泉市109县道西独线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浙江省推荐申报名单。

一组组数据,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唱响了龙泉交通事业的奋进之歌;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生根,打通了龙泉交通大动脉,吹响了交通运输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号角。

龙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龙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实现城市提质扩容,拉开城市框架,按照品质龙泉‘东拓、西进、南优、北连’思路,深入谋划华楼街东延工程、龙泉市火车站站前大道工程、剑川大道北延工程、后沙路北延工程等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07亿元。目前,通过两轮9部门联席会议和4次项目专题讨论,已进一步开展线位细化研究,制定出项目实施安排计划。”

随着品质龙泉交通项目的逐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一个路网结构完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幸福美好新龙泉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