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美丽公路打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双向道”

方鹏、蔡美兰
2022年01月18日14:3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020年,杭州高品质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在此基础上,杭州从2021年开始实施打通公路“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和边界地区的通达深度,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一条条通村畅乡的美丽公路,让沿线村民能走出去,也让特色产业“走进来”,打通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双向道”。

  在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村口,几幢在建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人员正忙着收尾。彰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健介绍,这两年大小项目相继落户彰坞村,主要得益于村内“四好公路”的建成。

  徐健口中的“四好公路”指的是农村公路石彰线。之前这条路的彰坞段,路面宽度仅有3米,只能容一辆车通行,两车根本无法交会,村里逢年过节,道路总要堵上几个小时。因为路不好,别说外面的投资商不愿意来彰坞,就连外出打拼的年轻人也不愿回家。

  2021年,石彰线彰坞段经过升级换代,被纳入“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这条路被改造成一条8米宽的双车道,穿村而过的石彰线不仅让彰坞村通上了公交,也串联起了更偏远的桐庐凤鸣村和深澳村。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庄的各项建设也随之红火起来。

  “我们现在到桐庐,一天有16班车,老百姓进出方便了。各大产业、民宿、农家乐也都在陆续进行中。”徐健对村子的大变化甚是欣喜。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桐庐县以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载体,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优化城乡环境、激活发展能量、擦亮城市品牌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截至目前,桐庐全县公路总里程1931.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达1746.5公里。在圆满完成省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上,桐庐又率先实施打通公路“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石彰线提升改造,方便了彰坞村周边7000多位村民出行;305省道提升改建工程上港隧道贯通,桐庐江北片区的百姓到杭州富阳新登、渌渚等地的路程缩短了至少半小时;柴雅线新合段“断头路”工程提升改造,桐庐到绍兴诸暨的路程也大大缩短。

  桐庐县交运局规划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赖晓钟表示,通过“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桐庐县内农村公路的路况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农村公路的路网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有力促进了乡村旅游、民宿等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