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让水乡的孩子个个会游泳

公益培训计划将惠及一万多名小学生

侯嫣
2022年07月15日08:2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一米、两米、三米……”7月14日下午,在绍兴市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看着孩子像鱼儿一样在泳池里游来游去,市民陈传江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女儿陈沂煊是绍兴越城区鉴湖街道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暑假前夕,陈沂煊和全班同学一起上了10天的游泳公益课,不仅课程全部免费,还发了泳衣、泳镜、毛巾等装备。

记者了解到,作为绍兴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中体育惠民工程的一项内容,“水乡的孩子会游泳”公益培训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一万多名小学生进行免费培训。

“会游泳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绍兴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乡的孩子会游泳”暨“游泳进课堂”一系列活动2015年初由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教育局和绍兴市红十字会联合推出。2019年,这项公益活动作了相应调整,培训费用为1400元/生,其中1000元由绍兴市财政通过市体育局招标采购落实,学生(家长)承担400元。从今年开始,“水乡的孩子会游泳”的惠民力度加大,培训费用全免。

目前,绍兴各区、县(市)都在积极推进这项惠民工程。“我们是分批次进行培训。”越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余伟冰介绍,暑假前已经培训了一批,暑假期间和开学后还要开展培训,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报名,学生们统一到越城区体育中心游泳馆进行培训。

“这次培训分为初级班和高级班。”余伟冰说,要让初级班的学生消除对水的恐惧心理,学会掌握一种游泳姿势,达到能游完15米、初步具备水上自救能力的培训目标。高级班的学生将通过练习达到更长的游泳距离和更快的游泳速度,具备较强的水上自救能力。

绍兴上虞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任耀坤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上虞区就实施了免费游泳培训项目,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在上虞,今年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又提档升级了。”任耀坤说,家长们不仅可以在相关网站上进行报名,还可以在网上就近选择离家近的游泳馆进行培训,比以往更加方便。

“借助全市游泳馆及专业师资资源,拓展学校体育教学课堂。”绍兴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项惠民工程让更多小学生掌握初步的游泳技能和水上自救能力,同时发现培育更多体育后备人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