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参与企业、出口货值快速增长

绍兴市场采购贸易拓展出口大市场

王旭东
2022年06月11日08:4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批出口比利时的化纤布在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监管中心完成施封后,发往宁波北仑港。而这距离企业报关仅仅过去2个小时。

  作为绍兴市重点培育的新型外贸方式,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地绍兴以来,绍兴市参与企业、出口货值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绍兴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截至6月8日,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申报出口金额累计已突破9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出口货物如果在口岸排队查验和过夜,就会有一部分额外支出。”绍兴某贸易公司负责人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推行以来,受益最大的是没有出口资质的小微企业,“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海关申报和查验,再也不需要舍近求远去出口小票货物了。”

  市场采购贸易取得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良好的通关服务。试点落地后,绍兴海关创新推出了“日清周结月提醒”通关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正常放行的货物,及时放行当日清场;对布控查验的货物,及时验毕不留到周末;每月末复盘总结常见报关错误,按月向报关企业、外贸企业通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绍兴海关今年还推出“云端助企”专员制,为注册的3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云端服务”,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日清周结月提醒’对我们报关行来说就像错题本一样,帮我们录单员减少操作过程中的差错。”绍兴某公司负责人说。

  5月23日,受柯桥疫情影响,中国轻纺城也被划入“三区”范围,市场被迫按下“暂停键”。柯桥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数百家外贸企业都暂停了外贸业务,仅数天时间,就有近千个集装箱的货物积压。为帮助企业尽快出货,绍兴市多个部门加强协商,帮助柯桥企业把货物临时转运到诸暨异地通关出口。到6月1日,近600个集装箱从柯桥紧急转运至诸暨,按时通关发货。

  绍兴海关还探索铁路出口、海铁联运,增设了诸暨市交通物流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诸暨设监管点后,我们一些符合条件的货物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出口报关,加快了通关速度,降低了物流成本。”绍兴某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在诸暨报关超过300票,货值近2亿元。据了解,目前,诸暨监管点日均预约车辆100辆左右。诸暨监管点的启用,不仅缓解了柯桥监管点的压力,还给本地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出口提供更多便利化的选择。

  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发挥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优势,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更好地为绍兴企业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