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保专家组与嘉兴签订科技帮扶协议

姜晓丽、黄妙妙
2022年07月16日09:1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的驻点(帮扶)工作组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帮扶协议。工作组将锚定前期嘉兴制定的编制任务合同书,针对17个科技帮扶重点领域问题,协助嘉兴重点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工作。

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生态环境部组建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对嘉兴开展第一期的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2022年,生态环境部将组建嘉兴工作组开展第二期,为期两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该工作组由中国环科院牵头,重点开展水生态调查评估与修复、精准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科学溯源支撑重点水域水质改善等。

2019年开始,由中国环科院牵头的工作组就驻点嘉兴开展了科技支撑帮扶指导,利用人才、技术与平台优势,帮助嘉兴解决了饮用水源地、重要断面水质超标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在生态环境部、中国环科院的帮扶指导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嘉兴收获一汪汪清水。比如,通过水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水下森林”的南湖,水质和透明度大幅提升。如今的嘉兴,水质已经达到1984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2022年1月至6月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质比例达到了97.6%。最近,嘉兴更是捧回了浙江省“大禹鼎”银鼎。

前期已开展了两轮环境治理技术需求问题征集,各地共提出了涉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园区异味治理、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土壤调查及修复、废气治理工艺优化等17项科技帮扶需求问题清单,其中,涉水的11个问题纳入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驻点二期解决清单。此次签订帮扶协议,将进一步聚焦清单问题和“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重点,在专家团队的交流帮扶下,系统、全面、精准解决嘉兴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专家的助力下,科学精准施策做好生态修复工作,助力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好的成果。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