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援手度过缓冲期 助企重整再出发

湖州出台扶持歇业市场主体十条举措

张翔
2022年07月18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歇业制度的推出,对我们经营者来说,是非常友好的。”个体工商户林德贤日前在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提交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办理了两年的歇业。他说,自己的奶茶店受疫情等影响,想“歇一歇”,而在以前,如果直接申请注销就意味着关门停业,后期再注册新办又需要重新办理各种手续,现在则没有了这些烦恼。

歇业制度的推出为湖州因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一个休养生息的“缓冲期”。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扎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运维成本,该局联合多部门推出《湖州市扶持歇业市场主体十条举措》,以组合拳的形式助企纾困,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歇业备案制度在湖州落地落实落细。据悉,十条举措涉及社保、税务、住房公积金、银行贷款等多方面。

在监管方面,针对歇业市场主体,湖州将开展差异化监管,动态调整歇业市场主体的监管类别,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电话核查、网络巡查等不主动实施的检查。

在税务方面,湖州将简化税务办理方式。市场主体办理歇业的,不需要另行向税务机关报告。

在社保方面,歇业市场主体可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并且湖州还将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延续实施1年。

为了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湖州还支持企业持续增加岗位。对2022年1月1日起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同时,歇业市场主体职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职工个人可以申请免缴住房公积金,职工所在单位仍应按照规定比例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此外,歇业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如有存续经营性贷款,到期还款确实困难的,可以向商业银行提出贷款展期或调整还款计划申请,商业银行可按照市场化原则,统筹自身风控要求、歇业市场主体经营状况以及歇业期限等因素予以酌情处理。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