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喘口气”再出发 湖州南浔办理全区首家市场主体歇业登记

2022年05月25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申请、签字、提交……5月24日上午,南浔冰瑶食品经营部负责人童先生来到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便民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正式提交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

童先生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钱佳雨摄

  据悉,这是自2022年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依照新近颁布的《湖州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试行)》,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菱湖分局办理的全区首家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现在市场行情不大景气,强撑着又开销过大,所以选择暂停营业,办理了为期3个月的歇业登记。”童先生表示,在以前,如果直接申请注销就意味着关门停业,后期再注册新办,又需要重新办理税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一系列手续,实在是不太方便。

  此外,市场主体经营的不稳定性,也会让老客户对商家失去信任,流失客源。“今年推出的歇业备案政策很贴心,让我们可以选择先办理歇业。等我们‘喘口气’,又可以恢复营业了,省了不少事!”办理结束后,童先生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为了给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期,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增设“歇业制度”。“歇业制度”提出,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限累计最长不得超过3年。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申请歇业不等同于注销,而是“停机保号”,是允许经营者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营业,并替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为发展困难的市场主体按下“暂停键”,给他们提供喘息休整的机会。

  相关负责人表示,“歇业制度”既能为经营困难企业提供“缓冲带”,为市场主体经营留足转型升级的空间,也能为政策扶持提供“新可能”,接下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该条例的宣传解读,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钱佳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