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打出金融精准扶持“组合拳”助力实体经济

沈哲韬
2022年05月21日09:1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众多行业企业、市场商户,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的嘉兴,如何呵护千万市场主体,保持经济的“生机盎然”?

  2022年初以来,嘉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金融助企纾困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嘉兴金融系统在助企的道路上并未止步。5月18日,嘉兴召开“金融助企激活力精准纾困促共富”专题新闻发布会,揭开了“金融助企服务攻坚月”活动序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输血”纾困与减费让利并举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嘉兴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的困境。

  2022年初以来,嘉兴市金融系统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加推“5+4”稳进提质政策包,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嘉兴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473.96亿元,比年初新增1194.40亿元,为历年最高,同比增长19.36%,增速列浙江省第3位。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嘉兴市金融管理部门则建立全市发债企业需求清单,积极对接上交所债券发行服务绿色通道。2022年初以来,嘉兴市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达到589.6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众多助企纾困政策中,减费让利能让企业直接获得“真金白银”的补助。嘉兴一方面延续对运用央行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新发放的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政策,并将最高贴息比例从40%提高到50%,为浙江省力度最大。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远期结售汇产品免收担保费,全年预计可为外贸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0万元。

  作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外贸在嘉兴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了加大对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嘉兴在用好“订单+清单”场景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信步天下”“资信红绿灯”等数字平台的应用。截至4月末,已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年度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障125亿美元。

  精准“滴灌”为困难行业雪中送炭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往往受影响更大。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及早重现“人间烟火气”,嘉兴有关部门积极行动。

  通过实施小微企业“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到3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3135.1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4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57.0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2.53%。

  嘉兴还积极开展“百名金融顾问助万企”专项行动,组织96名金融顾问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服务,将各项金融惠企政策“点对点”送达企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943家,解决问题235个,

  针对部分企业和市民“还款难”“续贷难”的现状,嘉兴大力推进“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大力发展无还本续贷、年审制等还款方式创新产品,减少企业贷款周转压力。

  “对于收入大幅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的小微企业,我们还开展了‘双保’应急融资,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家小微企业受惠,涉及金额2.5亿元。”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315.58亿元,同比增长90.08%;累计为12513户企业、6612名个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71.9亿元,其中房贷延期还款784笔、2.88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