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江山公安打造非警务警情“一件事”分流处置新模式

2022年07月1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0吗?我要报警!这里有人占道经营、违法设摊。”7月17日晚上8时,衢州江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起群众报警,称江山市区江滨路有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经营。针对这起非警务警情,情报指挥中心当即启动非警务警情“一件事”联动机制,将警情下发城中派出所的同时,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将该警情流转至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前往处置。30分钟后,这起违规占道经营的警情顺利解决。

为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提升警情处置能力,2022年初以来,江山市公安局依托“公安大脑”建设,创新推出非警务警情“一件事”体系,全面贯通12345平台、应急联动平台、综治四平台等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互通,提升跨部门信息高效流转,实现警情一体化、规范化、闭环式处置。

“非警务警情‘一件事’为疑难警情处置开辟了‘清单式’交办的新路径。”江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姜永峰介绍,复杂疑难的警情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并采取赋分制管理闭环处理,提升部门联动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为有效提升警情处置满意率,非警务警情“一件事”进一步完善了警情回访机制,将警情处置进度通过浙里办、短信全流程推送给报警人,情指中心定期对结果进行满意度回访和风险评估,若评估存在风险或当事人不满意,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和跟踪化解。

“警情处置流程由层层交办变为一步到位,警情处置力量由各自施力变为同向发力。”姜永峰介绍,非警务警情“一件事”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治理的各方力量,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融入到110警情处置工作中。该机制自推行以来,共推送分流非警务类警情3440起,同比上升14.23%,回访满意度上升到99.1%。(郑璐、朱玲)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