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万户旅游共富 万家共建共享

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在丽水遂昌启动

蓝倞、朱敏、雷晓云、王丽芬
2022年07月21日11:2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万户旅游共富·万家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启动仪式在丽水遂昌县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携手绘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画卷,努力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金名片,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文旅力量。

  会议指出,丽水市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拥有诸多乡村示范品牌荣誉,是浙江旅游业发展的新兴之秀。在遂昌召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启动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既展现了发展的成果,也体现了接续奋斗的愿望,更为旅游业的发展释放了一个利好信号,希望浙江能够借此契机,不断开拓创新,继续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浙江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浙江乡村旅游处于大有可为又充满挑战的关键时期,要“反躬内求”“反躬修己”,努力撬动乡村旅游蕴藏着的巨大发展空间。要聚焦六组关键词求乡村旅游发展真经:以创新创意为制胜之道,以共融共生为必由之路,以品质品位为竞争之基,以运营经营为关键之招,以共建共享为活力之本,以乡愁乡韵为发展之魂。

  大会还举行了“台温金丽‘沿边村’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倡议签约仪式和浙江省乡村文旅运营“5百计划”品牌与村支书签约仪式;举行了“浙江省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市”授牌仪式,丽水市获授牌;发布了浙江省首批“乡村文旅运营团队”培育名单和浙江省首批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案例;发布了《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宣言》;启动了浙江省“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

  部分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乡村文旅运营团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围绕“乡村旅游疫后复苏”“乡村文旅自主化经营与市场化经营如何‘取长补短’”等话题开展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

  近年来,丽水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两山”转化,以培育乡村产业助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努力变资源为资产,让“绿水青山”为农民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以“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三张牌为主打的乡村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丽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1878.54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12.47%与21.92%。丽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51%,占比连续4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