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杭州富阳,看见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2021年10月3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31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富阳召开。会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研究成果正式发布,科学构建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评价指标体系。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杭州富阳隐居时创作的旷世名作。画作以水墨技法勾勒了富春江一带的秋景,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原创地,担起政治责任,率先积极探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以丰富的实践和成效提供了“富阳标准”和“富阳方案”。

  近年来,富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准把握富阳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原创地的区情特点,注重本土风情、地域特色,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富阳。

  近年来,富阳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了针对高污染传统造纸产业六轮集中整治,全区域开展“关矿山、拔烟囱”等行动,淘汰落后产业,腾退造纸及关联企业1000余家,腾挪出数万亩土地发展高新产业。以融杭地铁轴、富春江生态碧玉带“十字金轴”为发展框架,以“迎亚运展风采”行动“985工程”为抓手,全力建设共同富裕星城范例。2020年,富阳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走在浙江前列。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一项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富阳立足地方特色、区情社情,将《富春山居图》饱含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内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催生了“全国最美回迁房”东梓关、火爆全网的网红打卡地龙鳞坝等全国性的现象级产品;富阳将《富春山居图》的文化内涵融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打破城乡边界,富有田园诗意的“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初步呈现;富阳将《富春山居图》的文化内涵融入到社会治理现代化,整体智治能力提升,新劳动教育、“人生一件事”改革、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等成果一再得到媒体的关注。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构建了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其内核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这意味着富阳探索、富阳方案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为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与会专家学者在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后一致认为,富阳实践是浙江省、杭州市“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功典范,对各地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值得学习和研究。“在富阳,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一名专家表示,希望富阳继续深化理论与实践,努力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一幅“中国美好画卷”,形成浙江案例、中国窗口。(李潇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