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三区并进”拓新路 “一村一策”奔共富

2022年07月28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绍兴市新昌县澄潭街道立足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定位,坚持园区、景区、山区“三区融合”,分类施策、抱团发展,走上了“资源整合、整区建强、共富同行”之路。

澄潭街道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推动澄潭“二次创业”。作为园区街道,园区项目是“牛鼻子”,2022年以来,澄潭街道打足“提前量”,成功实现盛世汽车电子产业园等5个产业项目落地,落地面积超350亩,有序推进18个小额基础工程项目,持续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

工业园区。澄潭街道供图

以轴承制造、制冷配件、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澄潭街道共有企业500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园区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也是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途径,所以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澄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彬说。

园区发展红火,企业多、务工人员多、农村闲置劳动力也多。怎样帮助原乡人、归乡人和新乡人充分就业,同时又高效率、低成本地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招工难题?澄潭街道持续推出“家门口就业工程”,搭建免费的岗位中介平台。为了帮助求职者和企业精准对接,除了专业劳务中介,该街道还组建了由镇村干部、企业HR、律师顾问等组成的服务团队,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数据显示,4年来,澄潭街道已累计举办近150次现场招聘会,推出近4万个岗位,成功完成劳务对接近3万人次。

梅渚村音乐喷泉。澄潭街道供图

2021年,澄潭街道梅渚村成为绍兴市唯一被列入2021年“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省级试点村。澄潭街道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再度“赋活”古村,推出“国企+村”运营机制,与新昌县旅游集团合作成立梅渚古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乡村与市场结合,一边实施村景观提升项目,一边策划活动吸引客流,一边通过多元招商模式盘活农房资源。通过土地流转、保底收益、闲置农房激活、乡贤项目回归等,2021年全年游客量近5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00万元。

在澄潭街道的“三区”发展中,山区既是洼地,也是一片大有可为之地。

2022年以来,街道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的同质原则,立足“强村+弱村”“富村+穷村”“先进+后进”的差异格局,对辖区内31个村(居)进行划分,分为农业产业、特色产业、新村建设等六大联盟,抱团发展,跑出了共同富裕“新赛道”。

同时,在“扩中提低”方面,消薄项目持续推进。澄潭街道探索推行“村‘两委’+乡贤参事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带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相结合,抢抓“一村一策”增收方案精准落实,园区留用地返租、来益村企共建、丰岛智慧农业园区等18个消薄项目陆续实现收益。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行政村提前实现经营性收入50万元大关。

“园区、景区、山区是澄潭街道迈向共富路上三大特色区块,缺一不可。”澄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单唯一说,接下来,澄潭街道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新昌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五力五争先”活动,奋力夺取全年红。(蔡晶)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