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

绍兴新昌多元运营强村富民

曹连荣、潘晓林

2021年05月06日14:4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新昌多元运营强村富民

  “你们看,这是5000多平方米的智慧停车场,可停200多辆车,即将投入使用。深夜食堂也在抓紧建设中。”这几天,绍兴新昌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丹琴一直“泡”在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忙着推进各个项目。

  梅渚村是一座宋代古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该村抓住小城镇环境整治和大花园建设等契机,盘活闲置农房,打造了老手艺街与老风味街,吸引了众多游客,但发展的瓶颈也随之而来。“缺少专业人才,在管理、运营和招商上都遇到了难题,美丽风景难以转化成美丽经济。”梅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黄黎明说。

  4月初,通过招募,新昌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新昌县唐诗之路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梅渚村共同成立梅渚古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让黄黎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村入口及主游线景观提升亮化、宅前塘水环境整治、水幕电影打造……新公司虽然成立不到一个月,但一系列项目已在有序推进中。“我们正在整合现有资源,小投入重运营,建设、招商、运营同步推进,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招引多种业态的运营商。”洪丹琴告诉记者,未来梅渚村每年将有120万元保底收益,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新昌以“县城创5A乡镇全覆盖”为总抓手,深入实施“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的“三百工程”。2016年初,出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165个、3A级景区村26个、景区镇(乡、街道)12个。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鼓励发展精品特色民宿,出现了儒岙镇南山村上千坑自然村“尚诗堂”、沙溪镇董村村生田自然村“生田社”、回山镇屯外村“廿四间音乐公社”、沃洲镇沃洲村上泄上自然村“拨云间”等精品民宿,并形成岩贝村、雅庄村、南山村等10个高端民宿集聚村。越来越多的沉睡资源被唤醒,村庄环境日益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日渐增多。

  5月1日,离梅渚村约30公里的镜岭镇外婆坑村也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客人。不仅玉米饼成为抢手货,村里的农家乐也坐满了人,民宿更是爆满。“我们针对玉米饼开展品牌化、文创化提升,整合发展,帮助村民增收。”新昌吾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吴黎明说。

  “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引进项目和运营团队等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新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很快,总收入年均增长14%,所有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