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再生水利用配置项目列入国家级试点

侯嫣
2022年08月02日08:5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绍兴市水利局了解到,绍兴柯桥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破坏是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短板。而污水资源化利用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多赢途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柯桥区多年人均水资源量743立方米,不到浙江全省平均水平的50%,水资源相对紧缺。柯桥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已处于临界超载状态,水环境承载也面临较大压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水资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柯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该试点项目以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以滨海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以工业利用为主要途径,按照“集中处理,集中供应,重点突破,面上探索”的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通过推进污水收集及再生处理、再生水工业供水和再生水市政杂用重点工程,探索再生水农业灌溉和景观环境用水,建立健全柯桥区再生水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运行机制,打造“高耗水产业集聚区再生水利用配置样板”。

  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柯桥区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制订年度实施计划,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试点经费,强化监督管理,确保2025年前按期保质完成试点任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