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源头减量再扩面 分类质量须提升

绍兴打响高质量垃圾分类攻坚战

胡诚浩
2022年02月12日11:1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住建部通报了2021年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城市排名,绍兴在全国76个城市中排名第33位,虽得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处于第三档成效尚不明显之列。2月11日,记者从绍兴市垃圾分类办获悉,绍兴将针对失分项,重点从源头减量、分类质量提升等方面着手,打响高质量垃圾分类攻坚战。

  源头减量是垃圾分类的基础,减少或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则是源头减量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绍兴在这次考核中失分较多的一项内容。绍兴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将强化执法部门联动,开展常态化执法,重点对餐饮店、个体工商户、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落实跟踪管理。到2022年底,在垃圾源头减量方面,塑料替代产品将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重点领域普遍推行,50%以上的大型单体商场、超市及有条件的商业综合体将达到绿色商场标准。2022年年底前,绍兴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菜篮子、布袋子将覆盖绍兴50%以上的超市、农贸市场、县城以上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并进一步推广“共享布袋”等源头减量措施。

  垃圾分类质量不高,是绍兴在这次考核中失分较多的另一个因素。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收运是一项有力举措。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鹅境雅园西区2021年8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定时定点’之前,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率不到50%,现在已经超过90%。”雅苑社区工作人员钱文琴说。

  记者看到,小区内原有的94个分类垃圾桶已全部撤走,取而代之的是两座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居民们只要刷一刷卡就能投放垃圾,现场还有专职分拣员帮助居民正确完成分类。“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能获得积分,可以兑换很多生活用品。小区环境也好了很多,成效很明显。”小区居民何杰对记者说。

  绍兴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底,对已建成的60%的“定时定点”小区、商业街,将进一步提升分类质量,剩余40%的居民小区、商业街,也将全面推广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并在越城区开展100个垃圾分类数字化小区试点建设工作,通过数字赋能升级垃圾分类监管平台。

  “到今年底,我们将力争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全程分类全覆盖、回收网络全覆盖、资源利用全覆盖、数字监管全覆盖、城乡统筹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6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等目标。”绍兴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