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太飒了!浙江95后女生成国产航母操舵手,驾驶万吨巨舰驰骋大洋

康梦琦
2022年08月0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龙游传媒

最近,一位英姿飒爽、手握航母舵轮的浙江姑娘出现在一军事节目里,并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个姑娘名叫叶蕴韵,衢州龙游人。1998年出生的她,如今已成为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操舵手,驾驶万吨巨舰驰骋大洋……

军事节目里叶蕴韵的画面。受访者供图

“我也没有想到,我的女儿能开上航母。”叶蕴韵的父亲叶启文难掩激动之情。

母亲方云兰表示,该节目首播是在今年5月,当时蕴韵提前打电话告知了父母这个消息,二人就守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视频,“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女儿开航母的模样,很为她骄傲。”

蕴韵一直都很低调,不让父母声张有关她工作的任何事情。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人来跟夫妻俩询问女儿的事,他们才知道,女儿的视频8月又重播了。

看着女儿成为龙游人的“小骄傲”,父母都很高兴,但更多的则是“提心吊胆”——“原来是这么惊险,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叶蕴韵照片。受访者供图

“蕴韵已经有一年左右没回过家了。”方云兰说,“每次她出海回来后,就会马上和我们联系。一句‘我回来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平时每次打电话回家,蕴韵都不会提及工作内容。“每一次通话,她只和我们谈论一些家里的事情,我们也只能问一问她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身体是否健康。”叶启文说,这样的日常聊天,如果碰到女儿出海,都要隔上好久。

蕴韵家中的乐器还有很多。受访者供图

“她就爱一些文艺的东西,电子琴、葫芦丝这些乐器都会,还喜欢写小说。”在叶启文看来,女儿的兴趣爱好完全与当兵无关,“我想让蕴韵成为一个军人,我自己有这个梦想,但一直没能实现。”

在父亲的支持与鼓励下,蕴韵高考时填报了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为国防部和教育部联合招收的国防代培生。“我记得当时这所学校只在省内招10个女兵,去报名体检的应该有50个左右。”叶启文说,最终蕴韵突出重围,成功被该学校录取,选择了航海技术专业,成为了一名军人。

“看到女儿发回来的照片,有手上受伤的,还有大冷天在站岗的,很心疼。”方云兰说,慢慢感觉到了女儿的转变,“韧性越来越强了,她开始习惯这种生活,开始喜爱上这个职业。”

蕴韵发回来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通过一系列训练和个人测试,蕴韵被分配到了国产航母山东舰,成为一名操舵兵。而这一年,山东舰也刚刚进行海试。

驾驶航母不是一件容易事儿。航母吨位很大,需要充分考虑惯性,做出提前量的回舵。作为舰载机的起降平台,航母对操纵精度要求很高,驾驶员与舰载机的配合尤为重要,任何一点偏差都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每次舰载机真正成功着陆后,才会松口气,发现舵轮上都留下了湿湿的汗印子。”叶蕴韵说。

山东舰的成长和进步,同样也是蕴韵的成长与进步。2021年,蕴韵第一次驾驶山东舰,执行舰载机保障起降任务。她将一次次训练中积累的经验,用在了每一次实操上。

“我的女儿也只是千千万万军人中的一员,她和所有战士们一样,将青春根植军营,将保家卫国的使命融入了血液里。我们为她骄傲!”叶启文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