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投资约74.77亿元 推进新昌城市有机更新

绍兴新昌东门如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08月08日19: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上午,一期总投资74.77亿元的绍兴新昌东门如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东门如城是新昌把握城市未来、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的历史性工程,更是融入绍兴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其片区范围内的新民未来社区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启动仪式现场。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昌是个山区县,山水资源丰富,是“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但相比广袤的乡村,新昌县城却是一个逼仄之地。新昌城区处于两山夹一谷的带形区域,是典型的带状城市。近几年,新昌城市一路向西发展,呈现了东西发展不均衡的特点。

相比新昌城西的发展,新昌县城东尤其是新民片区的发展明显滞后,公共配套设施严重缺失、山水景观未能充分利用、道路交通体系尚不完善、土地利用集约度低、区域缺乏自身特色活力……成为新昌新民片区发展的痛点。

不过,新民片区也有着不同于新昌主城区的山地丘陵风貌、绝佳的山水环境,以及世外桃源般的意境。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新昌县提出要全面实施城市建设“东启”战略,东门如城项目便是扛鼎之作。

东门如城效果图。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昌开发建设东门如城(新民片区),旨在响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浙江‘大花园’建设战略,把这里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新昌县东门如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筹)有关负责人表示,东门如城寓意“紫气东来,如约而至”,寄托着新昌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如意吉祥的向往。

据介绍,东门如城项目总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对照“山水人文地、康养文教城”总体规划定位,将打造一个集山水景观、康养服务、人文教育、基础配套、生态社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复合型、智慧型特色活力城区。

新昌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昌正处于积极融入杭绍甬同城化战略机遇期。东门如城紧邻老城区,北接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东连新昌高新园区拔茅产业园、南邻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处于金甬铁路新昌站与上三高速新昌南出口的中心地带,发展潜力巨大。新昌致力于将东门如城打造成当地融入杭绍甬一体化的未来社区标杆,在提升城市竞争力、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为市民提供诗意的栖居地。

当天上午,浙工院新昌学院、浙江省妇保院新昌分院等项目完成签约,正式落地如城。(俞颖颖)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