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温下的坚守|为火车打“补丁”

2022年08月1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倪高明对货车底部制动阀安装罩裂纹进行电焊修补。汪晟摄
倪高明对货车底部制动阀安装罩裂纹进行电焊修补。汪晟摄

铁路货车破损了怎么办?要像缝衣服一样打“补丁”。被称为“铁裁缝”的铁路货车熔接工,日常工作就是以铁为布,对货车故障部位“量体裁衣”,焊接安装。

熔接工倪高明所在的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北车辆段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车“医院”,负责定期检修货车,每天为60余辆货车做“缝补手术”。

三伏天,检修库内气温接近50℃,倪高明还需要身贴滚烫的铁皮货车,连续爬上爬下、钻进钻出。

修补时,倪高明点燃氧气乙炔气割枪,一条蓝色的火柱从枪口喷射而出,火焰中心温度高达3000℃。在高温火焰的炙烤“加持”下,倪高明胸前汗湿的衣服表面很快被烤干,而背后却依旧是湿漉漉的,这是属于熔接工夏季的独特体验。一个班下来,倪高明的工作服上结了一层雪白的盐渍。

一天的工作结束时,倪高明共喝掉了4升水,焊接铁板30多块、重量近200公斤,与同事一起为38辆货车打上了“补丁”。“夏季是电煤、粮食、石油等货物运输最繁忙的季节,保证每一辆货车‘健康’运行,再苦再累也值得。”倪高明说。(张帆)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