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心用情做好“三件事”

浙江义乌打造大学生创业创新“梦工厂”

王志坚、王姝岩
2022年03月20日10:1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非常感谢当初义乌市政府部门提供的30万元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帮我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难题。”3月19日,说起在浙江义乌的创业历程,占星星满脸感激。

  2014年,占星星从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义乌试水跨境电商,成功从义乌市人社局申请到了30万元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和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很顺利,一年后她就买了房和车,在义乌安了家。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义乌聚焦青年创业中的“资金”“经验”“服务”三大需求,用心用情营造良好创业生态环境,每年吸引超过3万名高校毕业生,充分激活城市创业创新动力。

  近年来,义乌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政策“升级版”,为来义乌大学生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在全国率先实现按月发放最高2000元的大学生生活补贴,构建起“一周免费住、三年半价租、购房直接补”的人才住房体系。截至目前,义乌已兑付大学生生活补贴、实习补贴、人才购房补助等超10亿元,2021年度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68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3亿元。

  2021年8月,义乌市首个青年人才社区投用,首期共设129间278张床位,满足青年创业人才岗位对接、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共享办公、社群活动等方面需求。通过定期举办单身青年人才联谊派对、创业分享会等活动,为青年人才打造温暖有爱的“朋友圈”。

  除了政策加码,义乌还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先后建成1家创业学院、4个人才创业园、7个市外人才工作站、27家创业孵化基地、就业见习实训基地99家,5年来相继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超370场次,努力将整座城市打造成为一座“创业综合体”。

  互联网是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宝地,义乌立足网络电商发展优势,不断深耕网络创业培训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创业创新培训。义乌市自主开发了省内首套“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包括高转化率直播内容设计等36课时的线下集中授课和主播职业生涯规划等20课时的线上在线学习。同时推出“义乌市马兰花创业培训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培训机构全覆盖、培训人员全实名、培训过程可追溯、培训质量可监控的全流程效果评估体系,大大提升创业培训实效性。

  2021年以来,义乌借数字化改革之机,主动转变服务方式,谋划就业创业领域数字化场景应用,充分激发“云招聘”“云培训”“云服务”等数字端乘数效应,为大学生来义乌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加速度”服务。依托“浙里办”App,义乌率先推出了省内首个人才全周期服务“掌上办”应用——义乌“i人才”平台,人才服务事项基本实现零材料、零次跑、全流程掌办。通过政策主动推送服务,网上办件量达5.6万件,大学生月均申请享受政策由原来的200人提升到1000人,政策享受率提升400%。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