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残健融合 共创共享

全国“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浙江主场活动举行

廖志伟
2022年08月17日15:50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支持,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浙江主场活动暨浙江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轮椅舞蹈比赛在杭州举行。来自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市的轮椅舞蹈代表队和杭州市残疾人健身爱好者等近200人参与本次活动。

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本届浙江省残运会共设置28个大项,其中竞技体育项目12个、群体项目10个、特奥项目6个,是历届赛事规模最大的一届。

轮椅舞蹈项目是本届浙江省残运会的一个大项,也是艺术气息最浓的项目。不同于其他竞技项目,轮椅舞蹈比赛观赏性很强,选手们身穿亮眼的服装,搭配精致的妆容,在现场音乐和舞美灯光的配合下展现舞技。

残疾人轮椅舞蹈与健全人体育舞蹈相比,在标准、节奏的要求上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健全人是需要用双脚完成动作,而残疾人要使用轮椅。轮椅舞蹈在本届残运会设有双轮椅标准舞、双轮椅拉丁舞、混合标准舞、混合拉丁舞4个赛项以及集体舞表演,40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斗舞”。

在轮椅舞蹈比赛间隙,还穿插了杭州市选送的残健融合动感健身操、残疾人柔力球、残疾人非洲鼓等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节目展演。残健融合动感健身操节目以杭州亚运会和杭州亚残运会宣传歌曲《@未来》和《共同的荣耀》为背景音乐,表达了浙江省312万残疾人群体喜迎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热切期盼。残疾人柔力球作为压轴节目,以耳熟能详歌曲《五星红旗》为背景音乐,全面展示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广大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据悉,由中国残联组织开展的“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以“科学防疫、康复健身;融合发展、乐享生活”为主题。本届残疾人健身周是继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全国性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活动,除浙江省举办的本届健身周全国主场活动和“线上迎亚残运”轮椅舞蹈比赛、盲人跳绳比赛外,广东省、青海省也将同步举办全国主场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盲协、中国聋协、中国肢协、中国智协、中国精协还举办“迎亚残运会‘残健融合、共创共享’系列健身活动”“第二届全国听力残疾人羽毛球比赛活动”“京津冀蒙豫赣六省市轮椅健身操项目展示活动”“特奥沙滩项目融合比赛”“2022年‘健康打卡,走向复元’系列健身活动”等全国主场活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