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速进入“亚运时间”

绍兴柯桥:场馆建设全面收尾 全民健身再掀热潮

裘一倩
2022年01月12日09:1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月11日,又一批绿植“住”进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室外绿地平整、栽种和室内智能化设备施工,场馆整体完工率达97%以上。”柯桥羊山攀岩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柯桥羊山攀岩中心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攀岩项目的比赛场馆,届时,这里将产生3个单项比赛6枚金牌。

  今年,柯桥将承办杭州亚运会攀岩、排球项目比赛和足球项目训练,涉及羊山攀岩中心、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鉴湖足球训练场等三个场馆。“自获得承办权起,柯桥就全力投入场馆建设,以‘建设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建立项目‘红黄牌’警示和‘黑名单’摘牌制度,压实承建、业主、监理单位三方责任。”柯桥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总投资2.258亿元的羊山攀岩中心主体场馆基本完工,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鉴湖足球训练场提前竣工。

  与此同时,柯桥区亚运专班制订了14项亚运筹备工作清单,启动了5G宏站、水电气、安防设施建设,完成了赛时交通路线规划,组建了场馆运行核心岗位40人团队,已培训管理团队、技术骨干、志愿者共1300人次。

  在场馆建设全面收尾的同时,柯桥区市民也渐渐享受到了“亚运红利”,健身网点织密、健身半径扩大,全民健身掀起热潮。

  家住柯桥齐贤街道的市民陈女士最近常常和先生去家门口的玉屏山公园羽毛球场打球。“过去到玉屏山公园只能逛逛,改造后新建了2个室外标准灯光篮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还配备了乒乓球、羽毛球场地,我儿子也经常来这里和小伙伴打篮球。它已经成为我们全家人的‘健身乐园’。”陈女士一家生活的变化,是柯桥人的“健身半径”持续扩大的一个缩影。

  在寸土寸金的柯桥区中心城区,群众健身多样化需求日益增长,但可供用地稀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柯桥区教体局牵头制定了体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向街区“金角银边”要空间,在公园、综合体、厂房里“做加法”,完善布局。

  到2021年底,柯桥完成“场地+体育”民生实事工程45个,新建了一批智能健身路径,打造了万达广场、高端人才集聚区屋顶足球场以及蓝天商业中心空中气膜运动馆等。此外,柯桥区还累计投入4600万元,完成47所学校体育场地改造,新增百姓健身房等健身设施180个。目前,柯桥全区共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349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3平方米,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柯桥区还引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国攀岩联赛(亚运会资格赛),开展“迎亚运、共参与”群众体育活动300场次,组织亚运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活动150场次,投放亚运公益广告280余处,营造起“全民沉浸”的亚运氛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