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续高温或致伏旱连秋旱现象 浙江全力抗旱保供水

陈陆洵
2022年08月19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6月26日出梅以来,浙江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近60天,浙江平均降雨量185.7毫米,列195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杭州、台州创历史新低。截至8月16日,舟山、湖州、绍兴、台州四个地级市的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不足60%,已经出现轻度干旱,并启动了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据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无有效降雨的情况下,小型水库、山塘水源平均可供天数不足90天;溪沟堰坝水源平均可供天数在30天左右。截至8月16日,浙江共有7地市26县152处供水工程出现供水紧张情况。气象预测汛期后期浙江气温持续偏高,8月底前仍有大范围的持续高温热浪,汛期后期中西部降水偏少两至五成,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抗旱保供水形势严峻。

浙水安全实时水情监测(8月19日)。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连日的高温,对浙江多地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在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一些树龄超过20年的杨梅树,因为连续高温干旱,部分树叶已经枯黄;杭州九溪部分溪段水量受到影响,栖霞岭小区一口民用百年老井也干涸停水,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金华永康黄坟水库今年8月水位相较2021年同期已有明显下降,水位尺也从以往只露出2至3根,到如今露出至第8根。

金华永康黄坟水库水位尺。永康市水务局供图

金华永康黄坟水库水位尺。永康市水务局供图

为应对旱情,浙江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浙江省最大跨流域引调水工程——浙东引水工程从6月28日开始持续性引水1.32亿立方米;舟山大陆引水工程在近期每天引水28万立方米;衢州乌溪江引水工程已向龙游供水1700万立方米,向金华境内供水12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沿线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出梅以来,浙江全省水库也已向下游供水超过20亿立方米。

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供图

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供图

8月13日,浙江省水利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水利部门积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做好用水计划管理;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响应;突出重点,确保群众用水安全;着眼全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积极主动,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加强宣传,营造抗旱节水良好氛围。

据了解,舟山、宁波、绍兴、金华等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分质供水、海水淡化、节水灌溉等方式方法,落实抗旱保供方案,加强水库、水厂等联动调度,落实兜底措施,全力做好抗旱保供工作。

嘉兴市水务集团志愿服务队。嘉兴市水利局供图

嘉兴市水务集团志愿服务队。嘉兴市水利局供图

浙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陈志刚表示:“目前全省各地预案已经到位,进一步部署还需看旱情发展形势。按照目前的蓄水形式来看,可以保障全省主要供水需求。”

(责编:陈陆洵、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