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预计2022年6月通水

陈雨卓
2021年12月03日10:0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上午,台州百丈岩隧洞全线贯通,标志着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隧洞群全线贯通。

  百丈岩隧洞是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八条隧洞最长的一条,主洞长7863米,位于台州温岭市境内,起于温峤镇界坑村,横跨坞根镇,终于城南镇黄湾村。

  “接下去我们要清底,随后进行混凝土衬砌工作。衬砌后,隧洞的进、出洞口还有钢衬段要安装,安装完毕后就跟管道进出口连接,形成连通。”台州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工程爆破前,对周边的民居房屋逐一拍照记录,并且在洞口前设置了竹排和门帘,在洞壁上安装了吸音棉。爆破完成后,我们立即对附近居民的房屋进行勘察评估工作,尽可能把工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是继在建的台州市引水工程之后,台州市又一重大民生工程。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被列为省重点工程。该工程以长潭水库、朱溪水库为水源,以台州黄岩区院桥镇见塘村为起点,接入台州市引水工程原水管线,途经台州温岭市、玉环市。在温岭市大溪镇设置接口向温岭供水,在玉环市清港镇新建净水厂,并接入玉环市清水管网。近期设计供水规模15万吨/日,最终规模30万吨/日。原水输水线路总长41.5公里,其中隧洞里程总长度约24.5公里,管道里程总长度约17公里。

  两大引水工程正朝着年底前基本建成主体工程的目标发起冲刺。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计划于2022年6月与台州市引水工程同步建成通水,届时,台州南片将形成“三纵三横”以及南北互备供水格局,将极大满足台州湾区建设与发展的用水需求,有效解决温岭、玉环等地供水紧缺问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