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县直机关以“连心共创幸福”行动助推山区现代社区建设

2022年08月24日20: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腿脚不好,儿子又不在家,去镇上卫生院拿降压药很不方便,现在儿子帮我在微信群预约后,巡诊队直接就把药送到家里来了。”温州文成县百丈漈镇大会村村民赵老伯高兴地对巡诊队的医生说。

这是文成县直机关开展“连心共创幸福”行动的一个小场景。2022年,文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紧扣现代社区和“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整合机关民生资源,发动机关红色力量,主动助力、深度融入现代社区建设。

巡诊队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中。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搭设机关干部参治、机关单位融治、党建联盟协治三条路径,发动机关退休、退二线干部到小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或进社区、小区党组织班子,充实社区(小区)治理管理力量;发动机关单位与结对村区组建“幸福共建”党建联盟74个,帮扶助力村社发展、社会治理;指派14家“红映山城”机关党建联盟驻点14个城关社区,1对1牵手帮扶社区建设。依托“三治”举措,2022年以来36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为村社提出建议意见243条;单位帮助基层落实公益项目57个、发展项目35个、解决困难问题735个。

文成开展“部门领责助建设”“书记领办实事”等活动,聚焦现代社区建设任务,机关单位依职领责,党组织书记领衔破难,同心共办民生实事。如文成县司法局将法律服务职能融入村社建设,与乡镇签订“共享社·幸福里”红色契约共建协议,推出“及时雨”调解模式,制定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6项共建服务清单;卫健系统为解决“一老一小”群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不及时的问题,实施“共享社·幸福里”医疗诊疗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便捷医疗服务;文成县妇联党组书记领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投资1.09亿元,完善配套设施,组建儿童议事会8个,开展儿童友好主题宣传服务活动355场次,做实村社儿童服务文章。

为老人免费理发。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成以解决好基层“暖心小事”为切入点,在乡镇、村社、小区逐级建立机关连心服务基地、服务站、服务点,精准收集基层服务需求,统筹输送机关“红色暖心”服务,建强“民需情报网”,建优“连心服务网”。同时,紧扣关键人群、关键节点,开展“一老一幼”专场服务、“红七月·机关服务汇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等,为6000余人次村民群众送去关爱,擦亮现代社区建设幸福底色。(沈萍)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