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流动银行”服务到身边 构建“幸福乡村”新场景

林跃、赵婷婷、赵雪惠
2022年04月13日15:10 | 来源:文成组工
小字号

  温州市文成县聚焦“一老一少”等群体需求,开展“双下沉两走进”行动,推进资源下沉、力量下沉,让群众走进基层阵地、让服务走进群众心里,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幸福乡村”新场景。

  “办理点就在村民中心,不到10分钟就换好了第三代市民卡,真的太方便了!”近日,文成农商银行的“流动银行”服务车驶入了金融服务点空白的文成县黄坦镇周岙底村,为群众在“家门口”办理三代市民卡换发、存取款等业务,受到当地村民的点赞。

  为解决偏远山区金融服务空白、业务办理难等问题,文成县委组织部联合文成农商银行在黄坦镇、铜铃山镇等乡镇推行“流动银行”模式,由文成农商银行落实“1辆流动服务车+83家丰收驿站+98台移动展业pad”硬件保障,属地乡镇、村社负责场地提供、活动通知、现场秩序维护等,现场为群众办理存取款、换卡、市民卡更换等基础业务,同步开展“征信安全”、防范“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宣讲,帮助村民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考虑到一些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特殊群体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业务,我们还开设了‘救急通道’,通过热线预约、他人网点代约等,直接将办理服务送到需要群众的床边。”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铜铃山镇岭后村陈阿婆生病住院,但因市民卡丢失无法使用社保医疗账户进行结算,收到热线预约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核实情况,并指导签署授权委托书,由其女儿代为办理相关业务,让陈阿婆顺利拿到了新的市民卡,完成了社保医疗账户结算。

  此外,文成县委组织部还与该行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进村(社区)行动,配套推出多种信贷产品,选派118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的“共富专员”入驻244个村社,以分区包干模式,进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户生产情况和资金需求,上门帮办低息助农贷款。目前,文成县已开展“流动银行”活动18次,服务1500余人次;发放助农贷款7.83亿元,扶持土蜂养殖、杨梅种植等项目76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