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掉犯罪团伙193个

2022年08月2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上,公安机关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人民网 王丽玮摄
座谈会上,公安机关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人民网 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8月26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浙江省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座谈会。据悉,自4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65起,打掉犯罪团伙19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42名,涉案资金17.21余亿元,扣押追缴涉案资产价值3.03亿余元。

据介绍,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网上、网下全方位排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共排查线索276条,对其中27条线索立案侦查。6月10日,省公安厅组织嘉兴、海盐两级公安机关,赴山东、湖北等地对一个宣称“能量金字塔”可以祛病辟邪骗取老年人财物的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查明涉案资金1亿余元。

全省法院进一步重视提升办案质效,加大办案力度,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截至8月25日,全省法院审结养老诈骗案件32件99人,罪名主要集中在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对17名被告人判处了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自4月8日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养老诈骗案件33件60人,逮捕27件51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涉养老诈骗案件46件151人,提起公诉29件69人。

截至8月1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6万多人次,检查相关企业、门店1.4万余个(家次),部门联合执法119次,立案查处469起,罚没1094万多元。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共排查了22404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研究确定风险管控名单11个。6家养老机构消防不合格,已被勒令关闭,在院老人转移到其他养老院入住。收取大额预付费的5家养老机构,均已向老年人退费。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发现涉及养老机构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7起,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机构和个人金额13.58万元,关停机构1家。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