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首次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蒋炜宁

2021年05月25日16:0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首次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现在养老护理员待遇不错,一个月差不多有七八千元,而且考到了这个证书,政府还有补贴的!”5月23日下午,在宁波市首批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现场,一名沈姓考生告诉记者。当天,宁波市首次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高龄者护理暨健康促进育训中心”举行,来自7家单位的52名从业者参加了五级和四级的认定。

  本次等级认定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环节,并分初级(五级)、中级(四级)两个等级。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等级认定的考生大部分是各单位的“实力干将”,虽然有的考生对个别专业用词理解较慢,但当考评老师用俗语“翻译”后,马上就能熟练操作。而有专业背景、年纪较轻的考生,综合成绩明显突出。市人社鉴定中心派督导员全程监督认定工作,并对学校场地条件、师资水平给予高度肯定。

  据悉,针对宁波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大都是来自农村的“40、50+”,存在文化层次不高、专业技术匮乏等问题,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今年1月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宁波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及考证通过者可享受人社和民政的双重补贴,并将女性享受补贴的年龄放宽到55周岁;同时推进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题库由市养老指导中心统一建设维护。今年3月份,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获批成为具有1-5级养老护理员认定资质的唯一单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