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开展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郑小梅、嘉合
2021年11月04日09:0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眼部冷敷凝胶等一些“网红器械”在产品质量、合规经营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从10月初开始,嘉兴市利用“云监测”技术,对网络销售医疗器械行为持续开展“清网行动”。

  “清网行动”重点排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青少年近视矫正眼视光医疗器械、冷敷凝胶、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等“网红器械”及投诉举报和舆情关注较为集中的医疗器械。排查重点关注产品说明书、标签是否规范;是否按照经注册的产品使用范围和预期用途进行销售;是否存在断言功效、虚假宣传等行为。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市场监管系统已累计办理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投诉举报128件,排查医疗器械网络经营企业673家,责令整改4家,约谈1家,警告1家,立案查处1家。

  数字化手段的运用让“清网行动”实现了精准打击。据介绍,此次行动利用“爬虫+图文比对”的特色技术,对淘宝、天猫、微信小程序等电商平台网络销售医疗器械行为开展网络巡查。目前,嘉兴市累计排查219家次企业,涉及商品数为4785条。经排查,发现部分网络商家存在展示产品注册证号过期、未公示许可(备案)信息、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线索共计52条,已全部落实属地开展线下核查处理。

  嘉兴市各地也结合地方实际确定重点,开展针对性排查。嘉兴海宁市执法人员对外卖平台进行在线检查时发现,某超市未取得相应医疗器械经营资质却违规销售一次性使用注射器,已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万元的处罚。嘉兴平湖市发现一家企业在网络平台销售医疗器械但未办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凭证》,当场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企业已于当天办结备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在对某医疗器械网络经营企业的线下仓库进行检查时发现存在管理不合规情况,已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敦促企业守法经营、合规经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