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期投资5.7亿元,预计11月底投用

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启动

殷聪、包凌雁
2022年08月27日09:0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总投资5.7亿元,位于宁波高新区的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项目8月26日正式启动建设。按照计划,力争于2022年11月底投用的该项目将补上宁波缺少城市级大型超算中心的短板。

超算中心像一台能提供超强算力的计算机,它将依托算力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能力,支撑一座城市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发现和高精尖技术原始创新。不仅如此,宁波的社会治理、生产制造都对算力有着较高的需求,各个行业大脑、智能感知、区域治理等都需要算力进行支撑。根据前期调研,目前宁波的算力需求已达到66P(1P即每秒运算1千万亿次),预计到2025年,算力需求将达到200P。

按照计划,作为宁波市重大的新基建项目,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将由宁波市政府统筹,宁波市大数据局负责牵头落地,宁数集团负责建设实施一级运营规划。

据介绍,宁波这个“最强大脑”将分为两期建设,项目位于东环北路东侧、东环钢贸城南侧,计划总建筑面积7066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按照1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和5P(FP64)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规模建设,将满足宁波市产业、科研、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算力需求。二期投资12亿元,计划通过迭代升级,达到3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和15P(FP64)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规模,成为综合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